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AMD Ryzen 3 3100搭配技嘉 B450M GAMING安裝黑蘋果macOS Big Sur

 

趁過年來整理一下黑蘋果的教學。這一次使用的硬碟是AMD Ryzen 3 3100搭配技嘉 B450M GAMING。網路上的教學很少,所以自己弄了一份。

顯卡的部份是AMD RX570,macOS Big Sur原生支援,因此螢幕也直接抓到了。不需再做其它設定。

現在安裝黑蘋果又比以前更容易了,可以使用Recovery mode來安裝,不需要下載整個OS下來測試,如果是像筆者這種笨笨try and error的人,可以省下很多時間。這主要是因為OpenCore取代了使用了很多年的clover的關係。使用OpenCore的原因有很多,總之就是時代的改變

 

安裝的部份,中文的網頁比較亂,因此我們參考這個網頁:

https://manjaro.site/how-to-create-macos-big-sur-installer-from-windows-10/

 

要安裝gitPython,接著下載OpenCore程式: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acidanthera/OpenCorePkg

 

執行cmd,接著切換到macrecovery目錄:

cd OpenCorePkg-master\Utilities\macrecovery"

 

我們要安裝Big Sur,因此參數修改如下:

python macrecovery.py -b Mac-E43C1C25D4880AD6 -m 00000000000000000 download

 

會下載這兩個檔案:

BaseSystem.dmg

BaseSystem.chunklist

加起來只有625MB

 

接著準備一個隨身碟,使用FAT32格式,磁碟名稱為EFI,建立資料夾,名稱為:com.apple.recovery.boot

接著把BaseSystem.dmgBaseSystem.chunklist這兩個檔案放進去。

 

接著把在EFI磁碟中,再建立一個名為EFI的資料夾。接著下載

https://github.com/acidanthera/OpenCorePkg/releases/download/0.6.6/OpenCore-0.6.6-RELEASE.zip

將之解壓縮之後,把

X64\EFI裡的兩個資料夾BOOTOC都複製到EFI磁碟裡的EFI資料夾中。這個是正規的作法(但其實我沒有用到)

 

接著是重頭戲,需要自己準備能讓黑蘋果開機的相關檔案及設定。筆者失敗了數次後,才發現原作者有提供其使用的設定範例:

 

https://manjaro.site/hackintosh-download-zone/hackintosh-efi-download-for-intel-and-amd-system/#B_AMD_Platform

 

我們直接下載MSI B450I Gaming Plus AC Hackintosh OpenCore 0.6.4 EFI,這個檔案。下載後檔名應該是Hackintosh-Ryzen-MSI-B450I-master.zip將之解壓縮後,取出其BOOTOC資料夾,複製到EFI磁碟中的EFI資料夾。

 

由於我們要用recovery mode,需要開機時就載入網路卡。我們編輯

EFI磁碟中,EFI\OC裡的config.plist (我在此使用的是Notepad++作為編輯工具,我們只是要加XML,因此沒有用到較視覺化的編輯工具)

 

Root -> Kernel -> Add中,新增以下XML(AddArray)

 

                        <dict>

                                <key>BundlePath</key>

                                <string>RealtekRTL8111.kext</string>

                                <key>Comment</key>

                                <string>RTL8111</string>

                                <key>Enabled</key>

                                <true/>

                                <key>ExecutablePath</key>

                                <string>Contents/MacOS/RealtekRTL8111</string>

                                <key>MaxKernel</key>

                                <string></string>

                                <key>MinKernel</key>

                                <string></string>

                                <key>PlistPath</key>

                                <string>Contents/Info.plist</string>

                        </dict>   

 

新增完成後會像這樣:(用視覺化的工具查看,例如plistEditor ProProperTree)

 


 之後進BIOPS設定用隨身碟開機,記得選UEFI開頭的(BIOS的設定請上網找一下,應該滿街都是),開機後記得進入CLI mode設定網路卡(筆者的環境是dhcp環境)

設定方式如下:

ifconfig en0 up

ipconfig set en0 DHCP

如果要手動設定IP的話:

ipconfig set en0 INFORM 192.168.0.150

設定gateway:(有點忘了,不是很確定)

route add default 192.168.0.1

要上網的話還需要設定dns server,但....我要設定的時候DHCP突然通了。所以沒有研究。

好像也是編輯/etc/resolv.conf


這邊筆者失敗數次(手動設定IP但網卡一直active/inactive)後來放著去吃飯,回來一看DHCP突然生效了。有網路之後就可以使用recovery mode從網路上下載OS並安裝。這部份沒有什麼特別的,就不再額外說明。

 

另外提醒一下,在安裝OSX時,分割磁碟前要記得先割一個200MB左右的FAT32分割區,名為EFI,同樣的把你剛隨身碟的內容整個COPY過去,之後安裝完成後才可以用OSX碟開機。(不然你之後只能用隨身碟開機),筆者是兩種作業系統各獨立一個硬碟,使用OSX碟開機時會載入OpenCore,它也會抓到Windows 10,因此也可以從Windows 10開機。

3 則留言:

  1. 好奇一件事情…我之前在翻技術文件的時候有提到OC會讓綁定主機板授權的Windows 失去授權,想請問您有沒有遇到這樣的狀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的是桌機,然後Windows 10另外買的隨機版,所以沒有遇到這個問題。而且我是裝在不同的硬碟上,目前是沒有遇到這個問題。

      刪除
  2. 好奇一件事情…我之前在翻技術文件的時候有提到OC會讓綁定主機板授權的Windows 失去授權,想請問您有沒有遇到這樣的狀況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