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HTC Incredible S 簡訊延遲問題(SMS delay)


我在官方升版之前似乎是正常的。但官方升版(2.3.3)後就有這個問題了。


但是說也奇怪,只有某些特定門號發過來的會有延遲的情形 (一般是延遲15~20分鐘),小弟擔任的是on call的工作,在on call日簡訊延遲收到十幾分鐘,是很嚴重的事。另外我一天固定至少收到來自三個不同來源的簡訊,偏偏最重要的那一個每次都延遲....


和所屬的電信業者報修過,他們表示他們查是正常的,要我跟HTC詢問。
HTC當然是說自己沒有問題,要我去問我的電信業者。



後來和維護過RNC的同事請教過這個問題,他表示我可以定在GSM,應該可以暫時解決。我測試了一下,確實會正常,因此我只好值班日就切換成GSM模式..非值班日再切回WCDMA...........有夠麻煩....如果忘了切呢?又剛好有障礙簡訊,我就等著隔天看老闆的臉色....


我之前有想過,既然是官方升版後才有這個問題,那麼理論上我去刷ROM,至少把Radio的版本換掉,應該就好了。不過一直不想去動這一塊(我之前舊手機HTC Touch Pro常刷機,我老婆對於我每天刷來刷去很有意見)。而且這幾個月一直有Incredible S官方升版的訊息(2.3.5),讓我裏足不前,但是我等了一個月了官方升版還沒有消息.....


但是由於這一次的簡訊延遲,害我被念了一下,因此我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了。


前天和HTC報修後,昨晚HTC有回覆,我節錄重點如下:
1、我們客服的記錄中沒有查到相似的案例,您是個案。
2、建議手機load default試試。
3、如果同事有收到,但您還沒有收到,能否先重開手機試試
4、Android 2.3.5的更新,我們還不曉得何時開始,建議手機維持上網,這樣就能自動更新。


我的感想如下:
1、之前就有網友報修過了,很明顯我不是個案(網路上的案例也一堆)
2、手機load default我之前就試過了,完全沒有效(他們是懷疑我裝的APP造成?)
3、重開手機這個提議很怪,難道我每次都要重開嗎?
4、官方升版的時間還不知道,這個我不意外。


看來問題是要靠自己解決了。恰好最近公司要我們收集手機的訊號,發現Android 手機的工程模式(工模)似乎可以解決很多問題,那麼我的問題也能透過工模設定解決嗎?


於是我作了相關的測試,測試如下:
1、設定為GSM,發送簡訊,5秒後收到。
2、設定為WCDMA,發送簡訊,10分鐘後還沒有收到。
3、進工程模式:*#*#4636#*#*,在簡訊中心那邊按重新整理 (這個時候我有開啟HSDPA上網,也許不用開啟),這個時候會抓到:+886931000099,這個是遠傳的(我的電信業者),再按更新。
4、維持HSDPA開啟的狀態,發簡訊測試,5秒後收到。
5、將HSDPA關閉,發簡訊測試,5秒後收到。


剛和之前負責交換機維護的同仁討論了一下,他說早期的SIM卡是沒有燒簡訊中心的號碼進入SIM卡的,因此他常常會遇到要教導使用者去輸入簡訊中心號碼的狀況。
後期會把 2G和3G的簡訊中心的號碼燒進去SIM卡,就沒有這個問題。


我剛又測試了一下,將手機設定為WCDMA,重開機,去看簡訊中心,是空的。重新整理後,可以抓到一個號碼,再按更新,將這個門號設定進去。
再設定為GSM,重開機,去看簡訊中心,卻還是空的。(不過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設定為GSM但沒有設定簡訊中心,卻不會有這個問題?)
上面的問題,比較複雜,我作了功課,但是沒有明確的答案,也許在不設定SMSC (簡訊中心)的狀況下,GSM可以利用類似廣播的方式丟出SMS?這個只是猜測。以後有找到答案再更新訊息。


另外針對我的問題,我的想法是:
既然重新整理可以抓到號號碼,代表SIM卡有燒進去簡訊中心的號碼。
所以問題可能是因為IS在開機讀取SIM卡時有問題造成?
我同事是建議我去換一塊SIM卡試試。說不定是SIM卡本身有問題。


總之,解決了是好事。就等Incredible S官方升版再臨囉。

應觀眾要求,來寫個英文版的。

After the official upgrade from HTC (Android 2.2 to Android 2.3.3), my incredible s(S710E) got a serious problem.
My sms was delayed than my coworkers.
After researching, i find the solution.
You could dial the number: *#*#4636#*#*, it would brings you to the engineering mode, and you select the cell phone information (phone information). 
At the bottom of this page, you could view a SMS center,it's blank. You could select the refresh, it would display a number, in my case, it's +886931000099, then you could select the update button.


Congratulation, the problem of sms delay has been solved.


But after reboot, you need to repeat there steps again.


My coworker suggest me to change the sim card, but I want wait the official upgrade of HTC, I guese the problem would be solved after the new Radio r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